認證介紹

建築能效評估標示

Building Energy-Efficiency Rating System

因應國發會提出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内政部負責推動此建築能效評估標示(BERS),將建築能效分為七個等級,等級數字約小代表越節能,等級數字越大代表越耗能。針對第一級中能效表現最佳的前百分之五十之建築物,將被評為第1+級,即「近零碳建築」,此代表建築最高能效的等級。若近零碳建築等級進一步將其剩餘用電量以再生能源碳中和至零碳排,將被稱之為「净零建築」。

適用對象

原因:基於評估系統的信賴度和節能效益的考量,以及此類建築物室内發熱較高、空調時間較長、耗能較高、較具公益性、營運模式較類似、評估精準度較高。

原因:現有耗能軟體缺乏山地氣象資料,故難以精確預測耗能。

BERS示意圖

新建非住宅建築(BERSn)

既有建築能效標示(BERSe)

機構建築能效標示(BERSi)

便利商店能效標識(BERSc)

備注:

  1. 新建建築能效標識用於未完工或未取得建照前的設計案件,因此,不需要附上外觀照片。以及,新建建築能效標示為揭露建築完工時的節能狀況,因此,只需以理論模擬計算值來評估。
  2. 既有建築能效標示為揭露建築在綜合影響下(如建築外殼、能源設備、使用行為與營運管理)的實際節能效率,它必須經過市場耗電統計值的核對,以作為政府執行舊建築能源管理與節能改善的操作工具。

執行流程

重點實績

南亞科技5A廠研發大樓 / Nanya Technology 5A Factory R&D Building

BERSn 2級